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靳琰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0-06-16 10:49 冯皓

 

   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612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学与管理中心主任靳琰教授在二号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以综合认知为目标的外语教学》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江锋主持,部分教师和全体17级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英语教育已成为一个资源投入巨大的新兴产业,但是,却始终陷于“费时低效”的困境。靳琰教授的讲座首先指出了我国外语教学中存在的八大问题和误区;接下来,她阐述了自己对于外语教学的思考并推崇“以综合认知为目标的外语教学”这一新的语言认知观。靳琰教授详细介绍了“综合认知能力的内涵要素”,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围绕“深入了解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内涵”、“多元文化意识的培养”、“中国文化走进课堂”、“培养综合认知能力”、“跨文化交际本土化”和“以语言输出促进输入”这六个理念深入分析如何达成“以综合认知为目标的外语教学”。她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考量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标的外语教育,提出以探索性任务为课程实践的基本形式,倡导以发展综合认知能力为目标的外语教学。

 

讲座结束后,杨江锋副院长对靳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感言,部分老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靳琰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附:靳琰教授简介

 

靳琰,甘肃天水人,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英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语言学方向学科带头人,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学与管理中心主任。198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6毕业于南京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及跨文化交际。主持、参与了各级教学、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和重要报刊20余篇,出版教材3部、专著1部,译著2部,获各类奖励30余项。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师生收看“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