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天水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语言服与培训中心,建有英语教育研究所和甘肃地域文化翻译中心两个研究结构,已建成9个课程教学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专职英语、俄语、日语教师66,常年聘请外籍教师5-6人。在职教师中,有教授6人, 副教授15人,讲师44人,助教1人;教师中已获得博士学位5人,在读8人,获得硕士学位64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6.96%。学院现有12个英语专业本科教学班和5个商务英语本科教学班,本科生520人,研究生78人;同时承担着全校200多个班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1间同声传译室、1间智慧云商务英语多功能实训室、2间36座、2间48座、1间60座多媒体语音室,调频差转台设备2套,从根本上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2015年购置图书资料13,000余册,2018年购置图书资料近1000册,学院图书资料由十三五前不足1万册增长到2万余册,每年征订本学科学术期刊60多种,并增加了国外原版期刊5种,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学院落实稳定规模、内涵发展战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全面完成学院既定教学工作目标。主要成绩有: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6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甘肃赛区二等奖2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学优秀奖4项,“精彩一课”2项,微课教学比赛最佳设计奖1项;甘肃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省级二等奖2项,厅级奖励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省级教研教改课题23项、校级教研项目9。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比赛,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比赛共获奖19项,其中全国决赛三等奖1项,甘肃赛区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优胜奖1项;在西北教师教育联盟第一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英语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连续保持在15%左右。省内外和新疆顶岗支教工作持续开展,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受到实习单位和支教学校的普遍赞誉。通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天水师范学院大学英语分类分层教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我校2020级学生开始逐步实行分类分层教学。

学院确立学科建院理念,从方向凝练、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2018年获批“商务英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新专业,2019年完成了甘肃省英语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英语专业成功获批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理念,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双一流”及国外高校博士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6人,柔性引进博士6人,聘请2名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选派多名教师赴华东师大、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进修;支持100多名教师参加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的各类培训;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13人。我院2名教师入选省级学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或理事,3教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同行专家评审人”,有力推动了学术平台建设,扩大了学院影响力。

学院通过建立科研团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等举措,进一步夯实了研究基础,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获批国家社科项目共2项、省部级社科项目8(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2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8篇,出版专(译)著12部,教材3部;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天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7,其中特等奖1项举办1场次全国学术会议,举办学科教学(英语)专兼职硕士生导师参加校级硕士生教育研讨会1场邀请4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有40多名教师参加全国(省)学术会议承办了为期24天的美国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签订关于国际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并在天水师范学院成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广泛开展。

学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过程培养、柔性引进合作导师等举措,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十三五”期间共培养硕士研究93人;1名教育硕士获得国家奖学金,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名教育硕士在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三等奖1名硕士参加“西北地区第六届研究生英语演讲邀请赛暨陕西省第十二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并获优秀奖。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1名导师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学院充分发挥地方师范院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参与教育部、财政部中小学教师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共培训我省十四个地州市中小学英语教师近600人,争取到培训资金约400余万元。

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次,生党支部获学校“标杆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各1次,1名教师二次获得“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1名教师获得“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甘肃赛区)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2名教师获评学校“四有好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优秀党员”教师8人、学生4人;发展教师党员3名,发展学生党员100名,进一步扩大了党的队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渐趋完善,成为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组织保障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外国语学院已为甘肃经济发展和基础教育培养了5000多名合格的人才。目前,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丰富、师资队伍精良、教学质量过硬、科研水平较高,已成为陇东南地区领先、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