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21年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09-29 10:50 


一、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天水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2019年完成了甘肃省英语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英语专业成功获批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语言服与培训务中心,建有英语教育研究所和甘肃地域文化翻译中心两个研究结构,已建成9个课程教学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专职英语、俄语、日语教师67人,校内兼职教师2人,常年聘请外籍教师5-6人。在职教师中,有教授6人, 副教授16人,讲师45人;教师中已获得博士学位4人,在读6人,获得硕士学位62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2.54%。学院现有20个英语专业本科教学班和1个商务英语本科教学班,本科生660人,研究生28人;同时承担着全校200多个班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理念,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双一流”及国外高校博士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6人,柔性引进博士6人,聘请2名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选派8名教师赴华东师大、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进修;支持100多名教师参加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的各类培训;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13人。我院2名教师入选省级学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或理事,3教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同行专家评审人”,有力推动了学术平台建设,扩大了学院影响力。

学院通过建立科研团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等举措,进一步夯实了研究基础,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获批国家社科项目共2项、省部级社科项目8(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2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8篇,出版专(译)著12部,教材3部;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天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7,其中特等奖1项举办1场次全国学术会议,举办学科教学(英语)专兼职硕士生导师参加校级硕士生教育研讨会1场邀请4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有40多名教师参加全国(省)学术会议承办了为期24天的美国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签订关于国际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并在天水师范学院成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广泛开展。

学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过程培养、柔性引进合作导师等举措,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十三五”期间共培养硕士研究93人;1名教育硕士获得国家奖学金,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名教育硕士在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三等奖1名硕士参加“西北地区第六届研究生英语演讲邀请赛暨陕西省第十二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并获优秀奖。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1名导师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二、教育硕士(学科·英语)研究生培养概况

1、专业特色与优势

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生培养以能引领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现代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为目标,在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突显了硕士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力争使硕士生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为将来的专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培养目标

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着力培养具有较高教师职业品质,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英语学科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学科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的现代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英语学科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英语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五)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能独立进行英语学术、学位论文写作。

3、课程设置

课程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一)学位基础课 12学分)

1. 汉语语言文学基础(2学分)

2. 政治理论(2学分,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 教育原理(2学分)

4. 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5. 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6. 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1. 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2学分)

2. 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2学分)

3. 英语语言测试与评估(2学分)

4. 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专题(2学分)

5.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学 (2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 6学分)

1. 专业理论知识类课程

1) 英语学习理论与方法(1学分)

2) 外语教学心理学(1学分)

3) 外语教学法流派(1学分)

2. 教学专业技能类课程

4) 任务型语言教学(1学分)

5) 高级英语听说(1学分)

6) 英语学位论文写作与规范(1学分)

3. 教育教学管理类课程

7) 教育政策与法规(1学分)

8) 英语教学行动研究(1学分)

9) 英语课堂教学艺术(1学分)

(四)实践教学(8学分)

1. 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

2. 校外实践(6学分):包括教育见习(1学分)、教育实习(4学分)、教育研习(1学分)等。

4、培养模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5、招生对象

应往届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所修专业为英语或相近专业,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三、招生政策及奖助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成绩优秀且被我校录取的研究生享受优秀生源奖学金。

2、报考我校并被我校录取的教育硕士可以申请“助学、助管、助研”三助岗位,获批“三助”岗位并履行相应义务的学生可享受学校提供的岗位津贴。

3、报考我校并被我校录取的教育硕士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及国家其它相关奖助政策。


天水师范学院2021年教育硕士(学科·英语)研究生

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序号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1

学科教学(英语)

①思想政治理论101

②英语二204

③教育综合333

④英语教学论838

1.英语教学法教程(第二版),王蔷,高等教育出版社
2.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Jack C. Richards and Theodore S. Rodger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

复试科目(专业笔试)及参考书目

序号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2

学科教学(英语)

英语专业基础(含写作)

1.《新编英语教程》(1-8),李观仪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英语写作手册》,丁往道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序号

学科领域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3

学科教学(英语)

1. 翻译基础

2. 语言学基础

1.《新编汉英翻译教程》,陈宏薇,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 Fundamental concepts of language teaching(语言教学的基本概念)H.H Stern,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3.《语言学教程》(第四版),胡壮麟,北京大学出版社

学院历年招生情况

目前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28人,其中2019级3人,2020级25人。2021年我院计划招收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30人。自201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已高质量完成150余名硕士研究培养工作。研究生生源主要分布在山东、甘肃、陕西、河北、河南等省份。

学生就业情况

英语学科教学专业一直以来都属于热门专业,尤其近年来英语教育类人才更为紧缺。我院英语学科教学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敬业爱岗”,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保持双高态势,就业率为100%,绝大多数毕业生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高校以及国内大型教育集团工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

下一条: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天水师范学院(6220)报考点考生范围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