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学科简介

2020-09-07 09:5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外国语学院自1978年创建以来发展最早的学科,培养体系涵盖本科和教育硕士(英语)两个层次。近年来,该学科积极响应我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在人才培养、学科方向特色、服务地方经济与基础外语教育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目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重点学科由邵晓霞博士担任总负责人,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外语教学(由郭晓英教授负责)、语料库语言学(由杨江锋博士负责)、语言对比与跨文化研究(由邵晓霞博士负责)。该学科由22位中青年研究人员组成,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13人,硕士生导师6人。自2019年4月该重点学科获批以来,团队先后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5项;在《外语教学》、《中小学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相关学术专著3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次。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依托外语教学、语料库语言学、语言对比与跨文化研究三个学科方向,为本地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人文情怀及祖国意识、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充分利用团队优势,为陇东南地区乃至甘肃省培养中小学外语教师、旅游业、翻译行业等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也为当地外语教学科研以及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借鉴和研究支持

通过多年的发展,该学科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学科建设理念先进。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一直秉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并重、学术研究与语言教育并重、人文性与工具性发展兼备、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融合发展的学科定位与建设理念,即“人文引领、多维发展”的办学理念。这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7年颁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中将外国语言学文学学科调整为五大学科方向后,该学科需进行内涵建设、关注人文性,且形成跨语言、跨学科、交叉学科等新格局的学科建设理念。

学科发展潜力较大。新时代,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需要“文化先行”,中国文化需要通过外语“走出去、走进去”,既要在世界语境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又要将中国话语体系和智识以可被理解的方式传递出去。这需要发挥该学科语言文化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即经由外语了解其他国家与民族的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从而讲好中国/甘肃陇东南故事,传播弘扬中国文化/甘肃地域文化和价值观,那便是:“向陇东南介绍中国、向中国表达陇东南”、“向中国介绍世界、向世界表达中国”的学科担当。这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学科团队优势明显。本学科团队现有22人组成,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博士学位3人,1门校级在线资源共享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个校级教学团队,为该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动力及智力支撑。

学术成果显著。2014年以来,学科团队成员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地厅级项目12项;CSSCI论文18篇,出版专著10部,地厅级及以上奖励12项,为该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所培养的人才,不论是在新疆顶岗支教单位和其他教学实习单位,还是在毕业后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上,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成绩,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