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育硕士实践教学联合培养基地及兼职导师职责

2015-08-31 15:38 

 

一、联合培养基地的职责

   实践教学培养是全日制教育硕士巩固和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联合培养基地的职责包括:

1、为研究生提供生活场所并配备必须的生活用品。

2、为研究生提供工作、学习的场地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及用品。

3、安排研究生独立完成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新课不少于12节,并要有一定数量的重复课,其中要求上一节独立完成教案并体现本人水平的公开课)。

4、安排研究生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

5、为研究生进行教育科研活动创设条件,让研究生参与贵校的教研活动。

6、严格管理研究生,要把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研究生按照在校教师来进行管理。

7、为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

二、导师的主要工作职责

   我校教育硕士的指导实行校内外导师协同指导的双导师制。

   首先,我们要求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沟通名下研究生学习、实践的基本情况,根据研究生学科专业知识状况、教师基本技能的掌握等实际,协同制定研究生实践教学培养计划。实践教学期间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技能及班级管理等培养工作主要由校外导师负责,校内导师协助进行培养;教育科研以及校本行动研究主要由校内导师进行指导,校外导师协助进行培养。在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期间兼职导师需负责的主要工作有:

1、组织好研究生开展实践教学的准备工作。指导研究生学习并钻研有关实践教学的教材、材料;

2、全面指导研究生教育实践活动。包括确定教育实践的内容,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安排实践教学任务,指导研究生备课、审阅教案、试教指导、听课以及课后讲评等工作;

3、指导研究生班主任工作。包括传授班级管理经验、制定班级管理计划,指导研究生完成班级管理实践教学的相关内容;

4、协助校内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教育调查和校本行动研究。包括指导研究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研究和调研工作,指导论文选题,指导研究生参加基地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等;

5、评定研究生实践教学成绩,做好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总结工作;

6、专兼职导师要相互沟通、及时联系,共同完成对研究生实践教学的指导。

三、对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要求

   第一,在课堂教学方面。一是实践教学期间,每名研究生在正式走上讲台之前应试教;试教前认真钻研教材,分析中学生,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做好教学设计。二是针对任课班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确定教学重点难点,设计教学环节,选用最合适的教学方法。三是认真准备教案,根据中学的要求导师的意见反复修改后确定教案。四是试教结束后召开评教会,要进行教学反思和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五是在每节课后多反思、多总结,不断提高和进步。六是要要批阅、研习中学生作业,尽可能利用空闲时间辅导中学生学习。

    第二,在班级管理实践方面。一是担任班主任,掌握班级管理的日常规范,逐步积累班级经营的经验与策略。二是深入了解班级学生情况,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三是结合班级特点组织集体活动,组织召开一次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四是有选择性的对部分学生进行几次家访。  

   第三,在教育教研活动方面。一是通过调查问卷以及访谈的形式进行教育调查研究,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育调查报告。二是通过课堂观察研究课堂教学,完成不少于6个教学研究的课例。三是结合实践教学以及基础教育的实际,积极准备学位论文。四是组织和指导中学生开展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例如应用本学科知识组织中学生开展各类科技、文化活动,开设一次知识讲座。五是要制定一份详细的教育调查计划,明确教育调查的目的、内容、对象、方法以及实施调研的具体时间安排;六是要在导师的指导下,针对调查内容和对象设计调查工具(如调查问卷等)。七是按照调查计划安排开展调查工作,并撰写调查日志。

   第四,在纪律及其他方面。一是要严格遵守联合培养基地学校的规章制度,按照程序履行请假手续。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带学生外出,如要带学生外出,必须请示基地学校,经同意后并在原班主任陪同方可带学生外出。二是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人身、财物安全,避免与学生、家长、社会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与矛盾。三是实践教学结束时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实践教学内容、收获、体会、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四是要尊重基地学校的老师和当地的习俗、传统,研究生之间要相互团结。五是遇到问题及时跟联络人或研究生处反映,学校会尽快予以解决。六是认真填写《实践教学工作手册》。

 

上一条:2015届教育硕士论文答辩、预答辩视频相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暂行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