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安全主题教育

2020-11-12 08:38 



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为使同学们进一步掌握安全常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本领,时刻绷紧安全防线做到防患于未然,外国语学院分班级分批次、线上线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主题教育。


10月各班班主任及班委分别走访本班宿舍,检查宿舍用电等情况,对住宿隐患开展了一次全面摸排;学生会宿管部每周日进入公寓,进行文明宿舍的检查和评比,提醒同学们时刻筑牢安全意识;通过班长群、年级群不断转发人身及财产安全相关公众号文章,督促同学们了解最新诈骗手段,提升防骗能力。11月4日-10日,各班集中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住宿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及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普及安全常识,强调安全意识,17级外出实习班级通过班级群消息及网络会议等形式,在强调基本安全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防范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平安充实地度过实习期。


在集中开展班会活动期间,各班学生群策群力,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和资料,做足了会议前的准备工作。班会上班主任老师们从不同方面展开提问,同学们各抒己见,部分班级还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班会上,各班强调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同学在思想上还存有“校园内骑车和行走肯定比公路上安全”的错误认识,边走路边看手机、听音乐、注意力不集中,这都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在遇到财产被盗等情况时首先要保持冷静,理性判断,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多征求老师和家长的意见;同时校园里涉及到同学们人身安全的隐患有很多种,如食物中毒,打架,运动损伤等,同学们要时时小心,注意安全,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己的自护自救能力,科学处理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和危险;在宿舍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乱拉接电线,不使用劣质电源插座,电源插座上不接过多的大功率电器,防止因超负荷引发火灾;宿舍尽量少放现金,平时身边只留取少量零用钱,钱包、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手放在桌上、床上等显眼处,应放在抽屉或箱子内并及时上锁,宿舍无人时,应将门窗锁好,养成良好的习惯。17级各班也对外出实习的住宿和交通安全进行了着重强调,同时强调在择业过程中,更加注重保护财产安全,不轻信涉及“会员费”、“培训费”、“保证金”等金钱往来的招聘信息,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就业信息。


这次班会活动中各班主题突出,环节安排丰富且有针对性,学生积极参与、踊跃表现,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安全的重要性,并且更加重视自身的安全,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效果良好。同学们不仅领悟到了安全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如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认识到首先要从思想上、意识上重视安全,才能有效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度过平安快乐的大学生活。




                                                                    撰稿:李月萍

                                                                    图片:外国语学院各班班委

                                                                    审核:马浦珍

                                                                    编辑:王勤

                                                                    责编:袁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