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委 >> 正文

速来围观!外语学院2021年考研心得第一期重磅来袭!

2021-06-09 15:49 


 

 

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落下帷幕被冠以“人生第二次高考”的征途也画上圆满的句号。也许此刻你内心深受触动,也想要加入考研大军,也许此刻的你正在日夜奋战,眼里全是梦想的光芒。路漫漫其修远,何惧扶摇九万风。此刻,我想带你去聆听这些曾与你感同身受的心声,在“榜样”的心得中坚定逐梦的步伐,在“前辈”的经验中充实自己力量。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陆丹妮

考取院校 :香港中文大学  跨文化研究专业


1、选择香港中文大学的原因?

答:申请香港中文大学是我跳出自己舒适圈的一个选择,要勇于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

2、香港的大学跟内地统招的大学报考有何不同之处?

答:这些院校大多需要提供申请的资料,比如雅思成绩,大学学习绩点,实习经历,获得的证书和奖状,以及老师的推荐信

3、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准备过程?

答:申请香港中文大学过程确实会有一点繁琐,再加上我是DIY选手,所有的文书和证明材料我都是自己写好寄出去的,当时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不过回头看也会很有成就感。当身边的同学在图书馆奋笔疾书的时候,我在完善各类材料,准备雅思考试,在等我的offer,是一条不同的“备考”之路

4、对学弟学妹们想说的话?

答: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参加各类比赛,参赛和获奖经验会给你增加信心,再加上优异的绩点和雅思成绩,名校的大门为你敞开。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张妍

考取院校 :西北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我是去年三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经过几番纠结,最终选择报考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科英语专业。在择校方面,刚开始选了两三个专业科目差不多的不同层次院校,然后在备考过程中会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认知,再根据当时的复习情况来决定最终的报考院校。

关于心态:

1、备考中的压力、焦虑、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应该是每个考研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的,没有人能保证一定能上岸,崩溃是常有的,但是能坚持下来,比起那些中途放弃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2、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每天要做的事情上面,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而不是担心自己考不上怎么办,努力会不会白费等等,克服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无论结果怎样,考研都会成为一份非常宝贵的经历。

关于备考:

3、制定学习计划,从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到每天具体要完成的事项都要有一个计划。不要盲目地跟别人攀比速度或者追赶进度,按照自己的计划脚踏实地地来,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计划也不要安排地太满,可以每周制定六天计划,星期天用来“复盘”,或者任务完成得不错就奖励自己休息一天。

4、遵循自己的作息规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比如有的人习惯早睡早起,就不要强迫自己熬到一两点。一定要保证第二天的学习状态,这样才能高效学习。

5、效率比时间更重要。不说每天必须学够十几个小时,但是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用脑用心;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利用好碎片时间;及时复习,可以晚上抽出一点时间专门用来回顾当天学过的内容。

总之,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这个过程需要强大的毅力,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拼尽全力。考研也是一场“心理战”,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许会自我怀疑,也许会感到希望很渺茫,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李甜

考取院校 :西北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1、学姐是什么时候准备考研的 ?

: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真正准备考研已经是开学5月份了。但是想考研的念头是大二就有的,就想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

2、在选择学校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

:选择学校要谨慎,因为选择好学校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选学校要多搜集资料,多问已“上岸”的学姐学长。首先就是这个学校怎么样,这个学校的这个专业怎么样,其次就是考哪些方面的内容,根据自己的实力来选择,最后就是报录比多少等方面的信息。

3、学姐考研的心态是怎样调整的呢 ?

:关于心态这方面,考研的过程当然是辛苦的,“战线”拉得也有点长,当自己真正下定决心考研后,可能就得放弃很多东西,可能放弃了跟朋友出去玩的时间,放弃了收拾打扮自己的时间,甚至有可能放弃了和男女朋友相处的时间。考研的过程也注定是孤独的,每天早出晚归,看到别人出去玩,自己却只能看书复习。有时候可能会焦虑,尤其越往后越焦虑,这个时候就一定要镇定,一定要坚信:黑暗之后一定会是黎明曙光的到来。有时候学着学着可能就心态崩溃了,想哭,不想学习,这种问题都是会有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去放松一下,听听歌,逛逛街等,让自己平复下来,但要做好调整,迅速投入复习,不要花太长时间耽误学习。

4、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最后送大家两个字:坚持。坚持真的很重要,考研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时候想要放弃,但是请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考研不仅是考知识,更是考验心态,心态好的人到最后就是赢家。从刚开始的备考到最后走出考场,其实你就已经赢了,因为有很多人,他们都会在中途放弃,有一部分人在复习的过程中放弃了,有一部分人在报名的时候放弃了,有一部分人在临近考前放弃了,也有一部分人在考完一两门的时候放弃了,所以当你坚持到最后走出考场,你就已经很棒了,这样坚持下来就是胜利,不管结果怎样你会发现自己无悔。再者,我想说的是,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只是提升自己学历的一次机会,没考上也没有什么,走过的这段路你不会后悔,后面可能会碰到更多的困难,但是你都不会再害怕,因为你已经经历过了,走过的所有路都不会白走的。坚持就是胜利!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周燕阁

考取院校 :天水师范学院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1、学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都需要准备什么?

:考研准备的话是从三四月份就开始准备了,前期你需要了解你所考院校以你选择的专业排名,之后就是去看目标院校考研所需要准备的参考书目,把书买好,看一些经验贴,找上岸的学姐学长请教一些学习方法之类的。

2、学姐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学校和专业?

:我选的学校是河南大学的学科英语专业,因为河南大学的教育学特别有名,但很遗憾没有被录取,还好在最终调剂环节“过五关斩六将”留在了母校

3、学姐有没有什么考研的经验或是心得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

:考研经验的话,我的建议就是,考研就是一场马拉松,你得坚持,路程很远路上肯定会有放弃的想法,一定要走下去。学累了的话,可以和朋友一起出去放松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心态要放平和。还有就是,文科类的背诵很重要,一些死记硬背的知识比如教育学,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多过几遍,后期达到给个标题就能把下边的话说出来的这种这种程度才行。

4、学姐对以后考研的学弟学妹的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有什么好的建议?

:学校的选择就是不要好高骛远吧,一定要看学校的报录比和往年的分数线,专业选择的话要看自己对什么方面感兴趣,这样学习起来不会觉得枯燥,像一些热门的专业,要看看你的目标院校录取比例怎么样,不然很有可能成为陪考一员。最重要的是,要选和自己实力相匹配的院校,这样上岸的几率大一些。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王亚俐

考取院校 :西北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1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

:有考研的想法之后就开始查资料,疫情期间在家有看一些网课,6月份开始系统地做准备。

2在选择学校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希望大家不要扎堆报考本省师范院校;其次选择院校的时候也可以先了解一下学校的考试科目,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去选择院校;此外如果是报考学科英语专业的同学,要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院校,不要报太高,因为调剂很难,争取稳过第一志愿。

3学姐考研的心态是怎么调整的呢?

:实在学不下去太累的时候,可以给自己放一个小假,稍微休息一下或者跟朋友出去玩一下。早上偶尔也可以睡个懒觉,晚上可以去操场跑步,锻炼身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念。

4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第一,19、20级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做一些能提升自己能力的兼职比如能站上讲台讲课去锻炼自己的,这样大四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就比较有自信,而且也可以充实自己的简历。第二,要把英语当成是一个工具,平时就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口语,工作之后能体现自己能力的并不是考试的分数,而是一口流利地道的口语。第三、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考研和找工作是可以共同推进的,一定给自己做好另外的准备。第四、一定要通过专四,因为专四是找工作的重要的门槛,很多工作去面试的时候,考官首先要问的就是是否拿到专四证书。

最后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放弃可能很容易,但坚持下来一定更酷。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张燕丽

考取院校 :天水师范学院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1学姐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

:虽然我很早就准备考研,但寒假自制力不太强,去年二三月份买的资料,其中只断断续续地刷了下题尝试背诵一些内容。由于疫情,五月末开学就一直准备期末考试,暑假才真正开始备考。

2在选择学校方面,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我用自身实践经验证明了在考研方面,选择确实是大于努力的。因为我的考虑不太周全,选择了竞争力比较大,报录比又很低的学校,所以没有去到第一志愿学校,不过能留在母校继续读研究生也是不错的机会和缘分。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院校的选择,选择一些不压分,报录比又高的学校,千万不要扎堆报考。

3学姐考研过程中的心态是怎么调整的呢?

:在考研过程中心态是波动起伏的,无数次想要放弃。如果太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去吃点好吃的,玩点好玩的,或者休息两天。当然在放松的过程中你一定会感到有些愧疚,这个时候就可以好好回去继续刷题背书啦。

4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学弟学妹们,加油吧!你们有勇气选择考研已经是最棒的啦。不管结果如何,你们都是做过了努力的,努力的人是最可爱的!相信自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班级 17级英语一班

姓名 :赵一帆

考取院校 :武汉工程大学 英语笔译专业

 


1、请问学姐考研的初衷是什么?

: 提升学历,让以后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

2、考研期间学姐是如何调整作息的?

:初期是早七点到晚十点半,后面是早六点半到晚十一点,中午吃饭加休息三个小时。

3、考研准备过程很辛苦,请问学姐是如何调节的呢?

:我自己是累了就刷抖音,玩会手机让头脑兴奋下,这样还醒不过来就定个闹钟睡会,每周追个自己喜欢的综艺。

4、如果实在学不进去的时候是怎么做的?

:学不进去的时候要么出去放松一下,看个电影逛个街休整一天,一天还没调节好就不能再浪费时间了,逼着自己学一些脑子的内容

5、学姐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有一句话送给大家:如果那个学校只招七个人,凭什么我不能是那七分之一!不要瞻前顾后,觉得自己考不上,想了就去做!定目标院校之前做下他们的真题,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还有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学弟学妹共勉:‘I don't want to earn my living, I want to live(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王尔德)’。好了,就这么多,祝大家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可以说,每一位考过研的人都披过深夜的星光,见过凌晨的曙光,备考匆匆的步伐里藏着滚烫的理想,途径波折的考研之路,走完回首,都是一路繁华! 正在准备考研和打算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许你们正在经历着迷茫和不知所措。但在这里,你们将了解到更多和考研有关的信息,或许还会激发出自己无限的潜力呢。

 

 

                                         本期策划:外语学生会宣传部

                                         本期采访:杨晋美、李君豪、叶家文、高萌、王羽妍、万芳傲

                                         审核:马浦珍

                                         责编:袁荣

上一条:静默不沉默:外国语学院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