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5月主题团日活动

2020-12-07 15:06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按照团委《关于在五四期间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要求,围绕主题,为加强团员对五四精神的认识,提高团员青年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引导团员青年强化其历史使命感,展现当代青年风貌,在4月29日至5月15日期间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系列活动如下:

一、“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青春宣言的线上制作交流活动

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的学习活动,鼓励共青团员积极参与,通过本支部QQ群沟通交流,以制作海报、短视频、漫画、手抄报等形式,围绕纪念五四运动,青春正能量、青春感悟等积极向上内容,展示祖国建设伟大成就和当代青年风貌。

通过各班制作的作品,发现共青团员中人才济济,青年团员们集思广益制作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如19级商务班的手抄报、18.1班的海报、17.6班视频中发布的每位团员心得体会的信笺、17.4班视频中插入的英语,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团员们的精神风貌,并以丰富多彩的方表达式展现了广大青年团员们的爱国情怀。


二、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线上拉力赛

   各团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等,向青年团员们传达进行此次五四专题青年大学习的任务,由各团支书督促每位团员认真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主题团课学习后,及时转发朋友圈形成线上拉力赛,形成良好的青年大学习氛围,掀起一股“让青春在学习中成收获,在收获中成长”的热潮。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积极响应提交了电子版的活动记录并做相应统计。


三、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团课

    本次团课各个团支部组织团员不仅学习了由学校组织的关于“绽放战役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的“云上思政课”,而且还通过微信、QQ、钉钉等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 坚持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课。“云上思政课”邀请了甘肃援鄂医疗队队员,天水四零七医院主管护师王小霞为大家讲述援鄂经验,战疫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团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相互分享和学习了抗疫青年们的感人事迹,例如176班同学还为大家分享了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医师彭银华的英雄事迹,161班支部团员通过QQ群一起分享聆听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战疫中的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抗疫人士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各个班级群内团员的感悟交流,激发着同学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感,提高了青年学生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性、政治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作为青年的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四、“爱国力行 星火相传”主题团日活动

此次活动各团支部通过线上集体学习、线上交流发言等方式积极开展各支部关于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支部团干部尽职尽责,积极带动支部所有共青团员认真学习。同学们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感慨,在班级群里积极发表学习感言。其中17级5班还在微博上开展了转发@人民网 #我们都是收信人#活动,该活动成效显著。19级1班同学就甘肃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展开了学习讨论。疫情让“90”后一夜长大,平时的他们是儿子、女儿、妻子、丈夫、爸爸、妈妈,但穿上铠甲他们是医生、护士、警察、解放军、志愿者,是天使是英雄。荧光虽小,举止耀人。“90”后青年身上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民族的希望,我们是民族的未来,我们更是民族在危难之际的坚强后盾。青年团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大学生,应当在这奋斗的年纪里,努力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2月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