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第13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中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2022-07-05 10:56 

  

 

13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于2022年7月3日在兰州文理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教师任晓妍和冀雨辰分别获得综合课组特等奖和视听说组二等奖,其中任晓妍老师和获得视听说组特等奖的兰州大学教师将代表甘肃省参加2022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同台竞技,角逐国家奖次。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创建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赛事。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赛区比赛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文理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甘肃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承办,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40位英语教师分别参加了综合课组和视听说组的复赛和决赛。复赛内容为授课,参赛教师选择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某一单元课文或视听说教程的视频材料进行教学设计,并在20分钟内展示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及思政元素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有效融合。在决赛中,参赛教师现场阅读800词左右长度的选文或观看长度约3-5分钟的视频,紧扣材料内容教进行说课,阐述教学设计并回答评委提问。我校两位教师在复赛和决赛中分别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任晓妍老师采用国际前沿的教学方法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内容与语言整合教学法)设计教学并授课,并在决赛中结合授课内容向评委专家介绍了CLIL的教学方法和原则,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在复赛和决赛中分别名列该组第一名。

这次教学比赛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外语学院每年举办届次性教学比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积极推动教师学习教学理论,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截止2022年7月,学院已有10人参加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甘肃赛区比赛,分别获得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以及三等奖三名。今年我校首次获得该大赛特等奖,这不仅为我校赢得了新的荣誉,也激励我校英语教师不断进行教学尝试,积极探索有效教学模式。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将教学比赛制度化、常态化,并进一步完善提升教学质量的制度与办法,从而推动我校英语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切实提高课堂质量与教学创新,努力使我校英语教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撰稿:冀雨辰

                                                                                               审核:姜炳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能力大赛选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