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马英莲教授作“科研思政之我见”学术讲座

2021-05-07 15:35 


 

2020年11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马英莲教授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科研思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讲话践行主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邵晓霞老师主持。


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课程思政与科研融合、科研思政思路与方法和案例分析。马老师首先介绍了她的选题缘由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马教授鼓励教师们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将思想政治的重要内容贯穿于自己的课堂内,要有与时俱进意识发现问题的意识。马老师向老师们和同学们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麦积山佛教石窟语料库建设研究》。她坦言道:“麦积山是我们的天水的宝藏,一方面,我们要守护好它。另一方面,作为天水高校的天水师范学院,我们要向世界和全国人民展示我们宝藏”。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如何做好论文选题,如何完成论文写作。讲座最后,马老师展示了麦积山石窟的图片。图片上精美的雕像都面带笑意,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微笑面对生活,以积极的态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邵晓霞老师作了简要的总结她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大家能拓展学术视野;启发科研思路;重新审视自我。在对比中寻差距,于借鉴中谋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卢蓉老师作“Stone in My Shoe:A Research Autobiography”学术讲座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桑仲刚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