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卢蓉老师作“Stone in My Shoe:A Research Autobiography”学术讲座

2021-05-07 15:38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卢蓉于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Stone in My Shoe:A Research Autobiography”的主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17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杨江锋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卢蓉老师用“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这句话来概括自己的科研之路。她的讲座的主题是“Why do we research? How do we research?”她认为作为科研人员,要始终将这两个问题贯穿于科研过程的始终。她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例,给大家讲述她的科研之路。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她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作业以及她的毕业论文,这些都为她后续的科研奠定了基础,并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在场的所有同学在日常学习中要善于发现问题,为自己的科研之路积累丰富的资料。卢蓉老师的研究兴趣主要在旅游文本的翻译和语料库方面,并根据她的研究问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她给大家展示了语料库的概念以及分类,并提出语料库可以应用语言教学等方面,接下来对语料库和数据库作了区分,告诉大家要做有意义的科研。同时也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学习资料。最后卢蓉老师用《诗经》“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句话做总结,希望各位研究者对科研工作保持敬畏之心,同时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杨江锋副院长做了简单总结,他建议同学们把语料库和语言教学联系起来,在语言教学过程中通过语料库找到新的切入点,为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做准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杨智慧老师作“当代文化批评简介”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马英莲教授作“科研思政之我见”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