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杨智慧老师作“当代文化批评简介”的学术讲座

2021-05-07 15:41 


 

2020年12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杨智慧老师在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当代文化批评简介”的主题讲座, 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17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院“学术月”活动的第五次学术交流活动。


杨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当代文化批评研究的主要内容:文化批评研究学科的形成,方法论,主题扩展以及与文学研究的关联。总体上说,文化批评以跨学科的方式试图改变传统的对文学文本内部构成要素继续分析和阐释的方法,而将文本内部结构与其外部环境以及文学生产方式、意识形态观念等因素加以结合,拓展文学批评的空间。

    杨老师首先从历史发展维度向大家介绍了文化批评的脉络,指出文化批评最早发端于1920年代,后形成两个著名派别,即以霍克海默,本杰明,马尔库塞及哈贝马斯等人为代表的法兰克福学派和雷蒙·威廉斯、斯图亚特·霍尔等人为代表的伯明翰学派。杨老师指出,两个学派虽然在各自的批评实践中略有差别,但都具有跨学科特性及相似的方法论,如结构主义研究范式及文化“霸权”理论。当代文化批评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文学批评的主题领域和空间,提出了后结构主义或称解构主义理论。在梳理了时间脉络和理论基础后,杨老师又对文化批评研究在文学研究的推动和启发发面予以了解读,并以符号学为例,详尽地向大家解释了大家所熟知的“自我”这一概念在具体批评实践中的分类及各自代表的意义等问题。活动的最后,杨博士建议学生多读英文原版书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领略领域内著名学者的风采从而让我们内心充实、从容自信。

此次讲座内容具有将强的前沿性,同时理论性强,是绝大多数听众所不熟知的。但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引导,却让同学们初步地了解了当代文化批评研究的历史及现状,并产生了对身边习以为常的现象深入观察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杨老师的讲座使他们认识到理论并不可怕,反而很有意味,多谢杨老师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往理论研究的神秘而又有趣的大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柳淑瑛老师作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径”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卢蓉老师作“Stone in My Shoe:A Research Autobiography”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