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柳淑瑛老师作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径”的学术讲座

2021-05-07 15:44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柳淑瑛老师在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径”的主题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第七次学术交流活动。


柳老师讲座的主题是“Why are we expected to develop ourselves? ”,这其中包含两个问题,即“for whom”以及“how”。作为教师,专业发展主要是为了国家、为了学生以及为了教师自身。教师发展问题是改进基础教育的核心要素,因此基础教育的教师肩上责任重大。关于如何发展自身,教师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与时俱进、专业装备、问题意识以及科研行动。首先,教师应随时关注国家最新教育政策并应该了解英语课程标准,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平时的教学,都应该以最新教育政策为导向,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课程要求进行教学。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因而教师应具备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接下来在谈到问题意识时,柳老师指出教师反思的重要性,并从自身经验出发,给同学们分享了教学中的问题意识例析。柳老师善于发现问题,并且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一些很现实的问题,把这些问题作为自己论文的研究问题。问题虽小,但是都是非常实用有价值的问题。这些讲述让同学们体会到研究问题要以自身经历为基础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柳老师认为科研行动也是教育工作者自我发展的需要,科研论文要具有鲜明的观点性和规范性,告诉同学们要在实践中求探索,探索中求发展。

我院研究生大多以后会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工作,柳老师的这场讲座使她们受益匪浅。聆听讲座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柳老师的讲座内容让她们知道如何选择论文的研究问题,并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样优秀的基础英语教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马永峰副教授作“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杨智慧老师作“当代文化批评简介”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