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马永峰副教授作“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2021-05-07 15:49 


 

12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马永峰老师在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思考”的主题讲座, 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第八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邵晓霞博士主持。


马老师的讲座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翻转课堂的起源、发展和特点,微课的形式与类型,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实质以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马老师首先讲到了翻转课堂的起源、普及以及发展。接下来对翻转课堂的特点进行了重点阐述。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教师首先需要创建好视频,学生在家观看视频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翻转课堂要求学生课堂外学习知识,课堂内内化知识。马老师把翻转课堂的优势概括为“AAA原则”,教师成为学习的教练,最大限度的体现了学习过程的互动原则。翻转课堂的实现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慕课和微课。由于慕课存在的问题较多,因而出现了微课这一教学模式。马老师对微课的概念进行了界定,简单概括就是“短小精悍”。微课的设计也主要分为课前和课内,课前设置自主学习任务,课内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微课主要包括PPT式微课程,讲课式微视频以及情景剧式微课程。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的实质是课堂重在启发学生,让学生走向深度学习。关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马老师提出以下三点:一、大力开发课程资源;二、信息化教学前移;三、教师从“演员”向“导演”转型。考虑到学校差异和学生差异,需要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资源,马老师建议构建“校本化”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讲座最后,聆听讲座的老师踊跃提出跟翻转课堂、微课堂相关的问题,马老师耐心解答。马老师提出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要求教师和学生要有敏锐的意识,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自学信息技术技能。对教师而言,要尝试做出改变。教学作为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找科研的切入点。建议研究生在毕业论文选题时,要关注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邵晓霞教授作“新时期外语学科的范式重构-兼谈重点学科建设的感悟”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柳淑瑛老师作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径”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