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邵晓霞教授作“新时期外语学科的范式重构-兼谈重点学科建设的感悟”的学术讲座

2021-05-07 15:52 


    12月2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邵晓霞教授在2号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新时期外语学科的范式重构- 兼谈重点学科建设的感悟”的主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17级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第十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杨江锋副教授主持。


    邵晓霞老师首先提出当下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常态,新时期的外语教育跟智能化时代息息相关,同时新时期的外语教育也迎来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语教育和外语学习呈现新的特点。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要求,高等外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要建设新闻科,做强大外语,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因而新时代的外语学科也呈现出新的内涵。比如外语学科的发展路径、研究趋势以及学科建设都应顺应时代发展。邵老师对范式的概念、范式的发展进行了阐释,接下来讲述了外语学科教学范式的发展,并指出研究范式的变化,对外语学科研究范式具有重要的方法论作用。邵老师通过几篇最新的学术论文让大家深刻理解到在研究中“让数据说话”这一数据密集计算的范式的重要性。讲座内容的第四部分就三个方面让大家进行思考,即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疑与思的关系,以及如何科学合理跨界的问题。就跨界合作问题而言,邵老师用一句话进行总结:用熟悉的眼光看陌生的领域,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领域。

    讲座最后,杨江锋副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邵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很大,带领大家全面了解了教学范式的转变和研究范式的转变,也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讲座,聆听讲座不仅会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对他们的论文选题以及论文写作都有启发。

上一条:学术讲座预告:学术口语话语研究新态势:多元化议题与多样化方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马永峰副教授作“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