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育新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1-06-01 16:22 



 

5月27日早10点,应我院邀请,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任育新教授在二号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学术口语话语研究新态势:多元化议题与多样化方法”的学术讲座。学院领导、部分教师、17级及18级本科生以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任教授的讲座从三方面展开。首先,任教授对学术话语范畴及类别进行了介绍,对学术话语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及重要期刊做了简短的梳理。任教授指出,学术口语话语研究是当前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相对于研究甚众的学术写作话语来说,目前相关研究成果较少。其次,任教授对学术口语话语研究的现状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并通过大量例证详细概述了学术口语话语研究的基本特征,重点指出学术口语话语研究中呈现出来的多元化议题,即:聚焦于某一体裁,关注话语的不同层面。再次,任教授对学术口语话语研究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从语料上讲,自然语料是其主要来源,如录音、录像以及语料库中的语料等;从分析方式上来讲,研究者可通过对上述语料的梳理和归纳、总结,对会话、话语和语料库进行分析。其中,基于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学科、不同语篇以及不同体裁之上的对比研究是目前学术口语话语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除了上述的研究方法之外,话语分析在真实语言现象研究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最后,任教授鼓励老师们在新的交际语境中,观察并且思考生活中的真实语言现象,尝试去做本土化、中国化的研究,以建构起本土的理论研究体系。对老师们而言,任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对于学生而言,任教授的讲座则对他们选择论文题目有着很深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学术讲座预告:教育教学类课题的申报要点与技巧

下一条:学术讲座预告:学术口语话语研究新态势:多元化议题与多样化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