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王海林博士作题为“木心在美国文学版图中的位置”的学术报告

2023-05-26 17:11 

    5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我院王海林博士在2号教学楼704智慧教室,开展了题为木心在美国文学版图中的位置的专题讲座,邵晓霞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

 现场聆听。

讲座上,王老师围绕作为诗人、画家、文学家的“木心生平”、“美国文学传统”、“木心的美学抱负”、“木心:文学种子的飞散”四个模块展开讲述。

木心,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经历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生三度入狱。1982年移居美国纽约,重启绘画与写作之路,在台湾出版诗文集三十余种。2011年逝世,同年乌镇为之起建木心美术。木心先生生前在大陆鲜有人知,后来因为他的学生陈丹青,木心先生才广为人知。

王老师指出,作为罪案的文学是文学被夸张的功能,并列举了不少特殊年代中外文学家流于“海外”开展创作的现象。同时通过对比分析证明了美国文学的传统与文学版图的重绘,也正是由于这些文学家的加入。只有能够容纳元素,才能展现文明形态的多元共生。

木心被称为“飞散作家”,是因为他是中国文化向世界飞散的实证。王老师认为,木心风格的意义应该是:中国文学在他的风格中获得了极丰富的世界性内涵。对于美国文化,木心的出现未必使美国文学传统的秩序发生艾略特所说的重新调整,而是给美国文学增加了新的样式、新的色彩、新的因素、新的可能。木心先生一生可谓是此心有一,彼岸无双

王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诙谐,文化内涵丰富。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全面了解木心的机会,丰富了师生的文学储备,为我院师生的文学研究在方法论上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很好的借鉴。

                                                           撰稿:陈娜

                                                           拍摄:杨维玱

                                                           编辑:马浦珍

                                                           审核:杨维玱

                                                           责编:杨江锋

 

上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郭晓英教授为师生作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