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与教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3-06-12 16:19 


 

 

  6月9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生庭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世界与游戏诗学——菲利普·罗斯的小说美学漫谈”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生庭教授从罗斯的文学轨迹与标志、罗斯作品的归类、罗斯荣获奖项举隅等话题开始全方位介绍了罗斯这位“美国犹太文学的新方向和新坐标”、高产、高频作家,以罗斯作品的游戏性和严肃性等为突破点,结合对具体作品的分析,从自我的游戏、身份的悖论、虚实的杂糅、疾痛的隐喻、写/读的龃龉、文化的反思和历史的翻转等七个方面对罗斯的游戏诗学进行解读,探讨罗斯游戏诗学中的文化精神、审美功能和文学美学。

 作为国内较早并持续关注菲利普·罗斯研究的学者,张生庭教授在报告中对罗斯作品的剖析如数家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尤其是以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风趣地解释了游戏的严肃性和严肃话题的游戏性之间的不变哲理。正如张教授报告中引用席勒《美育书简》中所论及的,“予人以充分意义,人才游戏;游戏之时,方为完人。”

 在报告最后的问答环节,张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心、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英语专业学习、考研考博等方面的疑惑。

此外,69日上午,张生庭教授与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对学院专业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科研团队建设和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了中肯可行的建议。

 

 

 

 

               撰稿:张玉堂

             审核:杨江锋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王海林博士作题为“木心在美国文学版图中的位置”的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