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05-18 16:32 


    又是一年收获季,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外院学子在考研战场也是捷报频传。为给正处于抉择期的低年级同学及时传授“上岸”经验,分享考研征途的艰辛不易,感受“先苦后甜”的踏实美好,5月13日晚,外语学院特邀2021届考研成功的9名优秀学生代表,于3号报告厅作考研经验分享交流报告,为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讲解备考中的经验教训,并现场进行耐心答疑。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江锋、党总支副书记袁荣出席,辅导员马浦珍主持,2018级和2019级部分同学共150余人现场聆听。


    首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江锋作开场发言,引导同学们认识“考研”,思考考研的“初衷”,提醒同学们考研不仅是一次考试,更多的是专业知识和心理状态的较量。“行百里者半九十”,杨院长告诫同学们不能对自己妄自菲薄,而是要坚定信念、放手一搏。同时务必明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规划,不要盲目跟风,“To 考 or not to 考,that is a question”。

    随后9位优秀代表分别针对申请出国深造、申请香港地区研究生、备考内地普通全日制研究生的择校、搜集资料、复习准备及申请调剂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其中不仅有成功的经验,更有不少失败的经历,希望通过此次分享能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

    苏冬梅同学成功拿到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offer”,她谈及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前往异国他乡读书,是因为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提升英语口语,同时也是因为有一定的“名校情结”,综合对比下选择了这所大学。她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申请国外学校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在选择学校后如何备考雅思,希望大家不要轻易放弃,坚定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她向学弟学妹们一再强调:“选择考研不应该是随大流,基于兴趣的探索才应该是走上这条路的坚定初心”。

    陆丹妮同学被成功录取到香港中文大学跨文化研究专业,她着重回顾了自己备考雅思的心路历程,同时提到在学校选择上可以分为“冲刺—稳妥—保底”三个层级,通过这种方式找准目标定位。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备考中不要给自己设限,只有自己亲自尝试一番才会不留遗憾。

    王亚俐和魏学蓉同学,分别分享了她们在备考西北师范大学学科英语专业方面的经验。她们建议大家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报考院校,不要扎堆报考同一所学校;要掌握自己的复习节奏,不要和别人对比产生不必要的焦虑;要注意备考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定期和亲人朋友倾泻自己的烦恼,不要让自己有过重的心理负担。

    在备考笔译专业方面,成功“上岸”陕西科技大学笔译专业的高帆同学讲述了她的经验:备考笔译专业要求知识面广,并且要灵活地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要严格要求自己,可以事先对考研结果做出最坏的打算,在此前提下做到全力以赴,以良好的心态面对遇到的所有挫折,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真正的勇者是含着泪奔跑的人。”

    在跨专业考研方面,卢妍同学分享了自己成功考取扬州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经验,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决定跨专业考研,以及自己在择校方面的一些有效建议。希望同学们能有不同的尝试,趁青春,够勇敢。

    考取吉林师范大学的范燕燕和考取云南师范大学的李珍也从选择地域和学校的角度,给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择校建议,同时详细为大家讲解了A区和B区,以及“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让大家掌握了考研必备的前期知识。

    更有史雨玄同学以409分的成绩成功“上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史专业,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选择专业方面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保持热爱才不会轻易放弃;切莫自我感动型学习,同时也要注意规律作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考研只是我们漫漫人生道路中的一次选择,“上岸”与否不能作为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尺,所以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然而一旦坚定了这一选择,就要为之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不负韶华,激扬青春。

    在这里也预祝来年的考生能够一战成硕,得偿所愿!

上一条:福建晋江荆丰中学为外语学院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赴会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