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写给同学们的第二封信

2021-11-05 23:20 

可爱的同学们:

今天早上天气真好!蓝天白云给我们都带来了心情的转换。

今天天水的确诊人数又增加了,可是我发现好像大家都没有很紧张,很害怕,因为全国全省的医疗队都来支援天水,支援我们了。

每每看到这些医护者逆行而来的时候,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

我们不怕,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这几天,我有点小担心,担心的是你们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人24小时呆在了一起。

我担心,现在的你们中是否有人看见对方就来气,心中窝火;是否有人看见对方就郁闷,不想说话;是否有人看见对方就反感,说啥做啥都让你讨厌。

我猜都会有,因为你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真实的人类。

最近看了老杨的猫头鹰写的几本书,有几分道理,有几分明了,有几分思考,有几分感悟,抄写在这里,咱们共勉吧。

1. 如果争吵可以解决问题,那么泼妇一定是个高薪职业;如果靠吼可以搞定,那么驴将统治世界。

2. 你眼里和嘴里的傻瓜,很可能也觉得你是傻瓜。明白了这些,

你就能在无谓的争辩中全身而退,能对他人不如己意的言行保持克制,也能对不伤筋骨的挑衅一笑置之。你就不需要靠“顺从他人”来获得安全感,不需要靠“贬低别人”来获得优越感,不需要靠“被人看到”来获得存在感。

3. 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有人喜欢你,就会有人讨厌你;有人在乎你,就会有人轻视你;有人赞美你,就会有人批评你。你要学着用“这个人的喜欢”去赶走“那个人的讨厌”,用“这个人的在乎”去打败“那个人的轻视”,用“这个人的赞美”去抵消“那个人的批评”。

4. 没有什么情绪是叹一口气缓解不了的,如果有,就叹两口气;就像没有什么肚腩是吸一口气藏不住的,如果有,就用力吸!

5. 稳定情绪最要紧的事情是学会和自己和解,而不是和世界处处为敌。

6. 心里有事,你就请个事假;心里有病,你就请个病假。允许自己丧一会儿,但丧完之后,还要继续发光!

7. 命运本来就是这样:能看到真善美,也会遇见假丑恶;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也有不辞而别的疏远;有求而不得的关怀,也有失而复得的感动。

8. 别人对你好,是希望你也能对他好,而不是让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别人不愿意麻烦你,也是不愿意被你麻烦,而不是让你以为他从来就没有难处。

9. 事实上,不论你怎么做、怎么选、怎么活,一定会有人不理解你、看不惯你、看不起你。

10. 不论你是用事实说话,还是用实力说话,又或者是不说话,一定会有人义正词严地对“你”,一定会有人无比自信地觉得“我正确”,一定会有人以“我是为你好”的名义来指导你,也一定会有人打着“朋友”“前辈”“过来人”的旗号打搅你的生活……这时候,你要试着理解他们,原谅他们,因为有时候,你也是他们。

11. 好的心态是:喜欢的东西照常喜欢,但允许自己暂时无法拥有;反对的事情依然反对,但接受它们客观存在。

12. 好的做法是:不动声色就能过去的事情,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能用表情包就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讲脏话和狠话。真的没有多少人是值得你搭上人品和教养的。

你只需记住:欲成大树,莫与草争;将军有剑,不斩苍蝇。

13. 识趣是交往的安全阀。绝大多数关系的崩毁,罪魁祸首就是不识趣。

14. 不要拿别人的兴趣、偶像、梦想开玩笑,笑完之后容易产生“恨意”;也不要拿自己的不幸来换取同情,靠同情得来的友谊容易滋生“瞧不起”。

15. 识趣的人既不会为难自己,也不会为难别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也知道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分量;并以此来决定自己说什么、做什么。

16. 识趣的人该明白,“别人会”不等于“有义务帮我”,“别人有钱”不等于“我可以不还或者晚点儿还钱”,“别人不讨厌我”不等于“喜欢我”,“别人不开心”不等于“非得跟我说”,“别人没有拒绝”不等于“答应”……

17. 世界再怎么互联,也需要“朋友圈可见”,需要“申请访问”;生活再怎么开放,也需要“生人勿近”,需要“少来烦我”。



我希望,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知道,你们会慢慢学着适应。

我相信,你们能学会调节自我。

我乐意,你们随时来“打扰”我call我。




你们的辅导员:董晓玫

2021113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双休日学生系列活动

下一条:同学们,我为你们自豪!

关闭